《食品科技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轻工业手工业论文_亲水胶体对海绵蛋糕中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的抑制作用

 
来源:食品科技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2-02-09
 

文章摘要:海绵蛋糕备受广大消费者喜爱,但高温焙烤的加工方式使其产生多种有害产物,如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(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,AGEs)、二羰基化合物、蛋白质氧化产物等。本文为了探究亲水胶体对AGEs生成的抑制作用,首先采用牛血清白蛋白(bovine albumin,BSA)-果糖(fructose,Fru),BSA-葡萄糖(glucose,Glu)、BSA-丙酮醛(methylglyoxal,MGO),BSA-乙二醛(glyoxal,GO) 等4个化学模型,考察了9种经典亲水胶体在化学模型中的抗糖基化能力,筛选出抑制效果最佳的海藻酸(alginic acid,ALA)和黄原胶(xanthan gum,XG)作为研究对象,探究了不同亲水胶体添加量(0.25%、0.5%、1.0%、1.5%、2.0%, w/w)以及烘焙温度、时间对海绵蛋糕品质属性、AGEs形成和蛋白氧化产物的影响。明确了最佳烘焙温度和时间为180 ℃/40 min,在此条件下分别添加0.5% (w/w)的ALA或2.0% (w/w) XG能够显著降低海绵蛋糕中的荧光AGEs,非荧光AGEs和蛋白氧化产物含量。同时,ALA和XG的添加能够改善蛋糕的质构,提高蛋糕的水分含量。综上所述,ALA和XG是一类很有前途的天然AGEs抑制剂,可以在烘焙之前添加至原料中,以减少烘焙食品中AGEs的生成。

文章关键词:

项目基金: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项目(31772096)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项目(31901810),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团队项目(320CXTD440),食品科技 网址: http://spkj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143902.shtml


上一篇: 轻工业手工业论文_明知饮用了含有铜绿假单胞菌的水会损害健康 为何“橘红树”牌饮用水多次被检出?
下一篇: 农业经济论文_建设农业强国的中国道路:基本逻辑、进程研判与战略支撑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食品科技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